為培養學生成為廿一世紀的學習者,本校提供均衡的課程,調適課程內容,營造理想的學習環境,理順各學習階段的銜接。本校透過多元化的教學模式及策略,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,啟發潛能,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,促進學生自主學習,並裝備學生具備國際視野,迎向世界,面向未來。此外,學校善用學生的恆常課業表現、進展性評估成績、考試成績等數據進行分析,全面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,為學與教提供適時及適切的回饋,並會進一步發展「作為學習的評估」,協助學生培養對學習負責任的態度,監察自己的學習進度,並反思學習表現。

 

電子教學


本校於2018-19年度開始,於四年級開展自攜裝置 (平板電腦) 計劃 (BYOD),其後逐級延展,以回應教育政策「以資訊科技輔助學與教」的目標。各科按課程需要加入電子書進行教學,藉此提昇學生在課堂的參與度,並有效促進師生之間、生生之間的互動。學生善用電子工具,進行預習、課堂活動及相關電子功課,使學習更便利。另外,教師善用電子學習平台、應用程式及網上資源等進行多元化學習活動,提昇學習的互動性、互聯性、靈活性、協作性及延伸性,營造高互動、高參與及多展示的學習環境。透過電子教學促進學生自主學習,追求更深層次的知識,從而照顧個別差異,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及學會學習的能力。

 

學生在課堂上進行線上閱讀
進行電子學習期間,不忘專心聆聽老師講解
與學生進行二人對話練習
教師個別跟進學生的學習情況
電子學習模式提昇了課堂的趣味
老師善用應用程式,提昇學生的學習動機

STEAM教育

本校以科技專題探究、高小常識科技與科學課程、抽離式課程及興趣班等活動推動STEM教育,以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、提昇創意和解難能力,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。透過探究式科技專題活動,如︰製作紙飛機、斜板車、水流動力船、風力車、micro:bit智能車和水火箭等活動,讓學生從理論、自行組裝、測試及改良操作,從中體會「設計循環」的理念,應用理論和知識於活動中,提高學習興趣和解難能力。

為增強學生綜合和應用跨學科知識與技能的能力,本校結合數學、常識、及資訊科技科的元素,整合高小常識科技與科學課程內容,滲入資訊素養,以培養學生處理及應用資訊的能力。另外,加入Scratch、micro bit等編程內容,讓學生在編寫程式的過程中,有更多探索、思考及創作的機會,發展邏輯思維。

除課堂活動,學校亦提供平台,如︰抽離式課程「宣小機關王、mBot機械車興趣班、3D打印課程,讓有潛質和有興趣的學生一展所長,提昇創意和應用能力,促進思維及人際關係的發展,達致STEAM教育的目標。

學生用環保物料設計斜板車
學生分工合作設計機關
學生重複試驗,希望能掌握操作機關的竅門
學生嘗試組裝 SCRATCH 百變智能車
教師從旁指導同學,修正編程指令
SCRATCH 百變智能車賽況激烈
水火箭發射的一刻
Blue-Bot逃離森林迷宮
Minecraft編程及遊戲製作
學生們參與分組活動,十分投入

全方位專題研習

 

設立全方位專題研習周,以CRT模式讓學生意識到他們才是學習的主人,透過設置情境 (Context)、設計角色 (Role) 及分派任務 (Task),激發學生學習動機。教師安排各類型活動,例如專家講座、專題討論、實地考察、腦圖製作等,引起學生對有關題目的興趣和認識;從而鼓勵學生積極討論,並引導他們找出可研究或具挑戰性的問題。教師教導學生不同的研習能力,包括訂定研習題目、搜集資料、篩選資料、設計問卷、分析資料。此外,教師更教導學生以不同方式,如︰書面報告、口頭報告、展覽、製作模型等,展示研習成果。最後,學生能對整個研習作反思和總結。在教學過程中,可培養學生處理資訊的能力,提昇其資訊素養。學生通過跨學科學習,整合不同科目的知識,達到融匯貫通的效果。

學生進行專題研習前,先閱讀相關資料
實地考察粉嶺圍村,認識圍村的建築特色
學生到社區進行訪問,提昇溝通能力
一起認識圍村的飲食文化
旅遊大使分享「粉嶺一天遊」的行程設計
學生透過設計攤位遊戲,認識研習主題
學生擺設攤位,匯報學習成果
專題研習中的試食活動讓學生感到興奮
學生競投攤位,競爭情況相當激烈
在大家齊心協力下,研習成果面世了
教師指導學生製作水流動力船
學生看到自己的專題研習成果,份外有成功感

森林課程

森林課程的課程目標

 

知識層面︰延伸課堂所學,豐富學生學習經驗

技能層面︰從大自然中以有限資源與工具解決衣、食、住、行等生活問題,訓練自理能力

態度層面︰透過一連串的學習活動,讓學生協作、解難,內化勇於面對挑戰的正面信念,建立自信

小學生也能處理食材
每人都有魚穫
拔去雜草,學習種植
泵水活動,學習灌溉
乘坐竹筏
從劏魚任務建立能力
煎魚體驗樂趣多
 地址: 新界粉嶺聯和墟和睦路2號
 電話: 26702257
 傳真: 26685357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